周口师范学院 | 收藏设计学院 

品味民俗艺术 触摸设计精髓——设计学院视觉传达设计专业赴苏州等地考察

作者: 发布时间: 2016-04-22 浏览次数: 157 设置

 

专业考察是视觉传达设计课程体系中的重要环节,为拓展设计思维,搜集民俗设计元素,2016年4月中旬,设计学院2014级视觉传达专业学生由两位专业教师带领,赴苏州、杭州、上海等地展开主题为“品味民俗艺术 触摸设计精髓”的专业考察。

甄选考察线路,明确考察主题。此次考察线路覆盖苏州、杭州、乌镇和上海,考察内容以民俗主题的民俗馆、博物馆、民俗生活区等具有地方历史和文化传统的“地域标志性文化”,以及艺术设计主题的美术馆、美院展览馆、美院教学区两条主线展开。

品味民俗艺术,触摸设计精髓。民俗馆、博物馆、民俗生活区是展示民俗文化的窗口,在苏州民俗馆、杭州博物馆、乌镇宏源泰染坊、河坊街江南铜屋等地方,同学们领略到我国民俗门类的众多、民俗工艺的精湛和民风民俗的地域差异。中华艺术宫、中国美院博物馆、中国美院象山校区等为同学们打开了洞察设计前沿的窗口,对了解设计趋向、拓展设计思维、触摸设计文脉具有重要的引领推动作用。

整理考察心得,提取设计元素。为强化学生对每天考察的印象,注重对学生专业考察的检查,创建“2016苏州-杭州-上海”师生考察群。考察学生以小组为单位,使用手机“美篇”软件,每天晚上按时提交考察文档,同学们整理出73篇图文并茂的考察记录,呈现出《苏州民俗馆中的老物件》、《锁连乌镇》、《乌镇宏源泰染坊》等主题报告,反复调试的美图,稚嫩而优美的文字,使学生在理论联系实际方面得到了提高;而《河坊街店铺招牌》中的字体、《中国印学博物馆》中肖形印等图形的提取,检验和深化了所学的专业知识。

本次考察,同学们增长了见识,学会了思考,在顺利完成既定的“推进民俗文化的传承与设计思维的拓展”考察目标的同时,展现出了团队意识强,组织纪律性严的良好的精神风貌。

 

 

(编辑:苏洪恩   摄影:李爱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