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口师范学院 | 收藏设计学院 

设计学院学生辅导员岗位职责

作者: 发布时间: 2017-05-03 浏览次数: 211 设置

在学院学生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协同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和团总支书记,负责学生日常服务、教育和管理工作。

一、加强班集体和党团建设。负责学生干部的选拔、培养,以学生党团组织和班委会为骨干,加强学生班级集体建设,发挥学生班集体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组织力量;帮助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发挥学生自我教育与管理作用,指导学生干部做好工作,作好学生骨干和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和选拔工作。

二、配合校团委、学生处指导学生开展各种有意义的活动,丰富学生的第二课堂,认真组织学生参加军训、劳动、社会实践和学习、竞赛、师范素质训练等活动。

三、关心学生生活,培养优良学风,落实校规校纪。经常开展谈心活动,作学生的知心朋友,抓好学生的日常管理。经常深入课堂、寝室,检查学生上课和作息情况,及时反映学生的意见和要求,检查落实校规校纪。

四、重视在学习、身体、经济、情感及人际关系等方面有问题的特殊群体学生的心理健康,协助有关专业部门组织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活动,自觉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心理素质,增强学生克服困难、经受考验、承受挫折的能力。

五、引导学生树立科学的成才观和就业观,协助就业部门做好学生职业生涯和学习发展规划及就业指导工作,特别是要做好就业困难学生的思想工作。

六、做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及国家助学贷款工作,进行贫困学生档案库的建设和管理,协助有关部门教育和督促学生按时缴纳学费,积极帮助经济困难学生完成学业。

七、对学生的升级、留级,退学、休学、复学、奖学金的评定、评先、组织发展、对困难学生的救济、纪律处分及学年评语、毕业鉴定、毕业就业提出评价意见。

八、指导学生选课、考研和就业,配合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做好学生的平时思想品德考察以及学期和学年鉴定。认真组织好学生的评优、困难补助申请和奖惩工作。

九、建立学生管理档案,积累有关资料。

十、完成学院行政和党总支安排的其它工作,接受学院总支和行政的考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