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口师范学院 | 收藏设计学院 

设计学院学生会章程

作者: 发布时间: 2017-05-03 浏览次数: 234 设置

学生会是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的群众性组织,是学校、学院教育的重要力量。建立健全学生会组织,对发扬民主,培养学生自己管理自己的能力,开展自我教育,培养学生的集体主义观念和自觉遵纪守规意识,提高学生思想觉悟,反映学生的意愿,维护学生的正当权益,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协助学校、学院管理,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我院学生会现设有主席团,下设学习部、秘书部、生活部、文艺部、体育部、宣传部、组织部、外联部、纪检部、卫生部、实践技能部等职能部门。每部设正副部长各一名,各部设若干委员。学生会的基层组织是各班班委。学生会以各种形式的健康有益、生动活泼教育活动为载体,团结全体同学,创设学生主动追求发展的环境,使学生在各方面素质都能得到全面提高。

一、学生会的机构设置及其职能

(一)主席团
1、主席团职责

主席团是团总支学生会直属领导机构,在学生与老师之间担任上传下达职责的一个重要团体,在学生会有一定的决策权。

在有关重大活动中直接参与讨论和组织工作,并担负学生会的协调工作,包括部门负责人的岗位协调和各项活动中部门与部门的职能协调。

主席团成员实行分管制,每位成员确保分管部门的工作顺利开展。

2、主席:

根据学院总支、行政及上级学生会的指示,围绕学院的中心工作,结合学院的实际情况,负责制订学生会学期工作计划和期末工作总结,并交学生会大会讨论。

主持学生会全面工作,决定有关重大事项,负责学生会全局工作的决策。

与学校、学院有关部门沟通、联学院。配合学校、学院召开学生座谈会,反映学生的要求和呼声。

定期召开学生会委员全体会议,研究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及解决办法,贯彻学校、学院布置的各项有关任务。听取各部门工作汇报并统筹,检查工作计划落实的情况,并调查、督促、指导和协调学生会各部有计划地开展工作。

按时向团总支书记、辅导员汇报工作。发现重大问题要及时向学院、学校反映,带领学生会全体成员参加涉及学生的学校事务的民主管理。

抓好学生会的自身建设,定期组织理论学习,保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总结工作经验、教训,帮助提高广大学生干部的工作能力,提高思想素质,增强学生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指导学生会各部、各班班委会开展工作,听取各班工作汇报,指导和帮助各班开展工作和活动,并加以督促检查。

对学生会的学期学年工作进行实事求是的总结,写出书面材料。负责总结学生会一年工作情况,并在下一届学代会上做学生会工作报告。

3、副主席:

协助主席做好学生会全局工作的决策和主持学生会的日常工作。负责填写学生会学习、生活、工作大事记。

协助主席分管学生会有关职能部门及附属机构。抓好学生会组织的常规检查工作。明确责任分工,指导并参与开展所分管部门的各项工作。向主席汇报各部的工作开展情况。

召开学生座谈会,向学生干部宣传学校、学院的常规要求,了解各班的班风班纪情况,及时汇报,以及反映同学的要求和呼声。

主席不在或受主席委托时,代表主席行使各项主席职责。完成主席交给的任务。

(二)秘书部

1、履行主席团的决议分配,落实主席团部署的工作任务,监督、深入了解各职能部门工作的开展情况。

2、落实学生会内部制度的执行情况。负责对全体学生会干部、委员的工作做好记录,并定期整理存档。负责起草制定学生会有关文件,如制度、规定、通知。规范工作。负责安排学生会有关会议事宜,并做好会议记录。

3、负责学生会各种文件、活动材料的管理,负责文件的整理、传送及存档工作。

4、负责传达学生会主席团会议及学校党、团的有关决定和指示。

5、协调主席团与各职能部门之间以及各学生干部之间的工作关学院,并通过各种渠道增强学生会的整体凝聚力,使之更有效的开展各项工作,发挥桥梁作用及时反馈基层信息,增进学生会之间的沟通与交流。

6、 负责学生会财物管理,定期清点物品,对物品流动做好记录。做好学生会财务收支管理和汇报工作。

7、指导学院礼仪队开展工作

(三) 宣传部

宣传部通过各种宣传渠道,传递学生会工作信息,并根据实际需要对学生进行有效的思想教育。

1、积极配合学校及学院的中心工作,通过多种形式和途径,向全院师生传递学校工作、时事政治形势等信息。通过多种途径了解和反映广大同学的思想情况,促进学生会与广大同学之间的联学院与交流。

2、做好学生会活动的宣传工作。面向同学宣传学生会工作,增加学生会的透明度,扩大学生会的影响力,保证学生会活动的顺利开展。

3、充实和壮大学生宣传队伍,培养实干型的宣传干部,组织全学院各班宣传委员,搞好宣传干部培训工作。

4、负责宣传栏及宣传板的制作工作。

5、组织全学院学生撰写重要纪念活动的征文或反映学生日常学习生活的文章。

6、积极配合其他部门活动开展的宣传工作,完成主席交办的其它工作。

(四) 学习部

学习部通过组织各种形式的活动,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提高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加强广大学生的技能训练,为广大同学创造一个良好的求学环境。

1、密切联系各班,为创建良好的学风,行之有效地开展工作。

2、加强师生间的沟通,科学地组织各类在专业、日常学习方面的学习交流会等,积极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3、帮助同学解决在学习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及时反映广大同学在学习方面的愿望和要求,使学院的教学工作和学生的学习条件不断改善。

4、认真搞好全学院各班课堂考勤和大一学生晚自习考勤工作,促进良好学风的形成。

5、引导考研、考英语四、六级等考证,并提供各类信息,营造学习氛围。

6、结合师范学校特色,引导同学们进行普通话、三笔字等师范技能方面的训练。

7、负责全学院学生的普通话报名工作。

(五) 文艺部

文艺方面:主要工作是活跃和丰富同学们的校园文化生活,在重大节日或重要活动中组织文艺演出,培养有文艺特长的同学参于文艺活动。

1、协助学生会主席制定学期文艺娱乐活动的计划和实施方案,并具体负责组织工作。

2、配合学校,协助团委筹备各种文艺活动,组织举办周末文化广场、歌咏比赛、迎新晚会、庆元旦文艺晚会、欢送毕业生等文娱活动。

(六)生活部

生活部分管学生会生活管理工作,在学生会委员会的集体领导下,对学生生活、劳动、卫生及心理等方面的工作具体负责。

1、协助学生会主席制定和完善本部门的管理制度,并具体负责制度的落实。

2、密切关注校园生活动向,了解同学的生活难题,关心学生的身体健康及心理健康,指导同学合理安排生活。普及宣传卫生知识,增强同学们的卫生观念。协助学校解决同学的困难。

3、定期召开各班生活委员会议,了解同学在饮食、住宿等生活方面的情况,及时将同学的意见、建议和要求反馈到学生会或学校总务处,维护同学的正当权益。

4、协助学校后勤作好卫生检查工作,组织各班生活委员定期到教室、宿舍检查评比卫生并公布检查结果,为“文明宿舍”、“文明班级”评比提供重要依据。

5、及时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及心理状态,普及宣传心理知识,经常开展心理辅导工作。

6、积极配合其他部门开展各类大型活动,做好后勤服务及纪律维持工作。

(七)、外联部

1 、加强学生会与外界的联学院,促进学生会与外界的相互了解及合作,树立学院学生会的良好形象。

2、为学院大型活动联学院赞助,解决经费问题。

3、负责全学院大型活动的摄影、礼仪工作。

(八) 组织部

1、组织各班级团支部学生入党、团工作。

2、组织办理每学年各班级团支部团费收缴工作。

3、协助团委、组织部做好团校、党校的培训工作,制定相应团校、党校学习计划,并出台有关学习考核政策。

(九)体育部

1、协助学生会主席制定学期体育活动的计划和实施方案,并具体负责组织工作。

2、带领学生会全体学生干部,协助学校面向全学院学生组织、开展各种有益于同学身心健康的活动,促进广大同学综合素质的全面发展。引导广大同学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开展各种体育活动、体育竞赛,活跃同学们的体育生活,促进同学间的交流。

3、协助学校搞好各种重大体育活动、春季田径运动会、秋季球类运动会和学院春季运动会、“迎新杯”师生篮球赛、“欢送杯”师生友谊赛等活动的组织和协调工作。

(十)卫生部

1、协助分管主席制定学期卫生检查评比工作计划、方案,制定学期卫生检查评比工作总结,负责学院义务劳动的相关组织协调工作。

2、配合学校自管教室检查、宿舍内务检查等工作,并做好学院内部自查工作,做好卫生先进班集体、五星宿舍的检查评比工作,并保存好相关资料。

3、引导全院学生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开展相关疾病预防等方面的知识宣传和教育工作。

(十一)纪检部

1、协助分管主席制定学院学期考勤检查、学风建设等相关工作计划、方案,定期检查各班学生出勤情况,并做好资料保存和总结工作。

2、在学校、学院重大活动中,负责学生的参加和出勤情况,并认真做好安保工作。

3、监督检查学生会内部是否存在违规行为

(十二)实践技能部

1、负责宣传引导学生通过各种途径锤炼自身素质,参与各种素质技能竞赛,并保存相关记录和资料,同时负责素质拓展证书的认证

2、负责组织学生参与学校、学院组织的各种专业技能大赛,比如:大学生创新基金项目、“大广赛”、海洋文化创意设计大赛等

3、负责组织各种社会实践活动的组织、协调和总结。比如: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寒假社会实践活动, 日常社会实践活动、社会实践调查等。

二、学生会例会制度

1、学生会原则上每两周召开一次例会,时间定于周二下午3:30—5:00。如有特殊情况另行通知。

2、学生会例会由学生会主席主持,主席团及各部部长参加。

3、学生会例会主要任务是总结、汇报工作,安排每周工作目标和分配各项任务。

4、学生会全体干部会议每月召开一次例会,地点定在综合楼一楼数学学院会议室,团总支书记、辅导员和全体学生会成员及各班班委参加。

5、学生会各部工作会议由部门负责人视工作需要召开,参加会议的人员也视工作需要而定。

6、例会由秘书部作会议记录,部门会议由部门自行作记录。

7、例会考勤实行签到制度,不得无故不参加例会,需要履行请假制度,主席团向团总支书记请假,部长及副部长、委员向学生会主席请假。迟到四次或者无故旷会两次自动退出学生会。 (迟到10分钟以上按旷会处理)

三、学生会档案分类与工作规范

1、学生会档案编制目的:为适应本学院学生会工作的发展,充分发挥学生会档案信息资源的综合开发利用,更好地为学生会各项工作服务,特制定本办法。

2、学生会档案编制原则:

(1)以本学院学生会产生的全部档案为对象,根据其形成的领域范畴,将形成于同一活动领域的档案作为一整体归入相同类别。

(2)把同一门类档案的管理性和业务性材料集中一起分类编号、上架保管。

3、 类目及内容

(1) 组织人事:主要包括历年学生会的干部名单和考核材料。

(2) 宣传教育:主要是宣传部的工作记录和活动资料,宣传及校案。

(3) 财务及设备:各种财产详细情况及财务情况。

(4) 政治学习:历次学生会工作会议及学习记录。

(5) 各部工作及活动材料。

(6) 有关学院各班委的工作资料。

(7) 外校学生会工作经验。

四、 工作规范

1、要求各部负责人树立集资料,及时总结记录汇总,并归档的良好意识。

2、各部门每次活动的书面计划、总结及活动中的安排要有详细书面记录交主席团审批并复印备份存档。

3、各部门出于工作需要要向办公室借阅档案,但必须妥善保管,及时归还。

4、各部门负责的档案是否健全规范,作为部门考核标准之一。

5、学生会换届后,文件资料移交于下届学生会参鉴。

五、学生会经费使用条例
 为规范学生工作经费的管理和使用,保证学生会各项活动的顺利开展,根据学校的财务制度和我院学生工作的实际情况,特制定学生活动经费使用规定:

(一) 经费来源

1、学生缴纳团费

2、根据活动需要学院内划拨

3、社会赞助

(二) 经费使用原则

1 、学生会的经费必须用于学生活动,服务于学生,为学生办实事,适当提供经费。

2 、经费开支要以节约为原则,切勿铺张浪费,尽量减少不必要的开支。

3 、各部门筹办活动时,必须先做好经费预算,并提前以书面形式(各项条目要细致)上报学生会主席团且交秘书部入档。一旦审批金额确定,活动后出现超支情况,负责部门应该另付一份超支报告,以说明理由,主席团可根据报告说明审查超支是否合理,若审查为不合理,超支金额将由负责部门自行承担。(注:秘书部将经费预算方案保存至报销完毕。)

4、所有班活动、团支部活动的经费由班费支出,不在此报销。

5、为避免浪费,各部将每次活动剩余的物品交回秘书部归类,秘书部负责调节剩余物品的使用。

(三)、申请经费与报销发票的程序

1 、经费报销由秘书部专人负责(需知会主席团)。

2 、各部门筹办活动时,申请经费应先以书面形式写好经费预算,包括项目、所需物品、金额。

3 、所有经费预算经主席团审批、团总支书记审核后,先用秘书部经费周转,再由秘书部统一报账。

4 、报账须凭正式发票,并于发票背面用钢笔注明经手人、证明人、用途。若发票正面只标明“办公用品”或“文具”的,需另附一份具体品名的清单及金额。

5、 当报销金额过小或经销商无法开发票时,需经销商列据证明,经主席团同意,内部调解解决。

6 、秘书部每学期做好经费使用报告,报学院有关领导审核,并向全学院公开。

五、奖惩制度

为规范团委学生会运作,加强团委学生会内部人事结构的管理,进一步加快工作效率,提高全体成员的责任意识以及工作热情,特订立奖惩制度。

奖惩制度细则:

1、以每一学期为评定范围,综合考察个人在这一阶段工作情况及为团总支、学生会所做贡献的大小。评定采取各部小组讨论评定,分管主席列席的方式进行。

2、学生会成员均可以在综合测评中加分。加分以《周口师范学院设计学院学生量化积分细则》为依据。

3、每学期评选优秀部长2人,优秀副部长2人,优秀委员2人,当选者在学院优秀团员和优秀团干评比中优先考虑。

4、如成员出现下列情况之一,将酌情扣除10%—50%的加分,情节严重者,将不予以加分:1)学生会内部会议迟到2次或无故不出席达1次以上者;2)工作出现严重失误,对学校或学院利益造成严重损害者;3)工作长期不积极,对工作玩忽职守者;4)大型活动无故不参加者。

六、附 则

本章程自颁布之日起开始试行,设计学院团总支、学生会主席团保留其修改权。

本章程解释权归设计学院团总支。

本章程在试行过程中欢迎广大同学监督批评,提出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