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口师范学院 | 收藏设计学院 

设计学院2017级视觉传达设计专业文化考察圆满结束

作者: 发布时间: 2019-04-11 浏览次数: 740 设置

文化考察是视觉传达设计专业课程体系中的重要环。3月中旬,设计学院2017级视觉传达专业全体师生赴北京、天津两地进行了为期两周的文化考察。考察旨在进一步拓宽学生文化视野,将优秀传统文化纳入专业课程教学内容。

此次考察主要围绕两条教学主线展开,一是以传统文化、民俗文化为主题的博物馆、民俗馆等;二是以艺术设计为主题的美术馆、艺术园区、美院展馆等。教师带领同学们先后到首都博物馆、天津杨柳青木版年画博物馆、天津杨柳青镇“泥人张”年画馆等进行民艺体验,现场示范、指导参观,观摩、采集民俗元素;又赴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艺术博物馆、北京798艺术园区等学习先锋设计视角,进行前锐设计体验。考察所到之处,传统和时尚相辉映,东方文化和西方元素共和谐,为同学们打开了洞察设计前沿的窗口,也体会到专业知识和社会应用、传统文化和商业文化的区别,对了解设计趋向、拓展设计思维、触摸设计文脉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

本次文化考察还将爱国主义和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融入其中,师生们先后到天安门广场和圆明园遗址等参观学习,进行了一次“沉浸式”爱国主义教育,这是设计学院落实人才培养方案,发挥专业课思想政治教育功能的一次尝试。设计学院将进一步完善文化考察,充实教学内容,丰富教学形式,在培养大学生文化自觉的同时,夯实传统文化根基,促进专业发展。


(编辑:周冰倩    摄影:高晨 李昭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