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口师范学院 | 收藏设计学院 

设计学院2016级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本科及18级专升本专业考察之北京

作者: 发布时间: 2019-05-13 浏览次数: 440 设置

专业考察是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的集中实践课程,是课内学习内容向课外学习转型的一大模块。55日,2016级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和2018级服装与服饰设计专升本学生在教师王星和张桂华的带领下,开始了为期九天的京、津地区的专业考察。北京地区考察地点主要为以下四类:

一、博物馆、美术馆

作为合格服装设计师,首先要有高于常人的艺术审美,应具备各方艺术常识,以便于创作中吸取各方艺术灵感来源,高于生活的作品。

同学们在中国美术馆,参观“青春万岁——中国美术馆藏经典作品展”,共展出作品近百件,包括齐白石、徐悲鸿等名家经典作品,希望通过梳理新中国以来中国艺术中“青春”的处境与性格,展示20世纪中国青年的整体风貌,从而鼓舞新一代不负青春。

在国家博物馆参观了经常在历史教科书中见到的顶级文物,增长了艺术阅历。国博是一座以历史与艺术为主、系统展示中华民族悠久文化历史的综合性博物馆。集文物征集考古收藏研究展示于一身,将系统收藏反映中国古代、近现代、当代历史的珍贵文物。

二、文化创意园

798艺术区,原为原国营798等电子工业的老厂区所在地。如今因当代艺术和798生活方式闻名于世,成为了北京都市文化的新地标。包括画廊、艺术中心、艺术家工作室设计公司、餐饮酒吧等各种空间的聚合,形成了具有国际化色彩的SOHO式艺术聚落LOFT生活方式。

三、纺织类专业高校

参观北京服装学院,查阅专业书籍,丰富专业知识水平,感受国内一流大学的教学环境;参观民族服饰博物馆,中国第一家服饰类专业博物馆,是集收藏、展示、科研、教学为一体的文化研究机构。学生在讲解人员的带领下参观了少数民族服饰厅、汉族服饰厅、苗族服饰厅、金工首饰厅、织锦刺绣蜡染厅、奥运服饰厅、图片厅等七个展厅。

四、地标性建筑及流行商业圈

服装是商品,紧密结合市场,考察流行商圈的店面装修风格、服装设计风格、服装细节、服装品牌理念、服装色彩以及独立设计师品牌运营模式等有利于提升学生的综合能力。

前门大栅栏,是北京市前门外一条著名的商业街。老字号商铺众多,清雅的青砖路面,古香古色的建筑店铺,让学生们体验老北京生活方式;走在铁道营胡同、锣鼓巷中,感受北京最古老,也是最赋有老北京风情的街巷,体验创新和传统交融的府邸、宅院文化,考察胡同里走出来的设计师品牌。

五、红色爱国主义教育景点

学生们在提升专业技能和开阔眼界的同时,不忘接受爱国主义教育,积极提升思想境界。学生迎着朝阳在天安门广场观看升国旗仪式随后参观了毛主席纪念堂,瞻仰缅怀、参观学习领袖思想与业绩,感悟他们人生风采和人格魅力。

通过北京的专业考察使学生开拓眼界,充分接受新的表现手段和艺术形式,避免服装与服饰设计中理论脱离实际的闭门造车现象,锻炼学生对所学专业市场的调研能力,培养学生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能力和创造性思维,达到收集素材、开阔视野、提高素养的目的,为接下来的课程打下坚实基础。


(编辑:周冰倩    摄影:丛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