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口师范学院 | 收藏设计学院 

设计学院2017级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艺术考察之苏州

作者: 发布时间: 2019-05-14 浏览次数: 616 设置

苏州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风景旅游城市和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基地。对该城市的考察可以收集更多设计素材,感受江南的文化特色,增强学生的专业能力。

甪直­是千年水乡古镇,悠久的古镇孕育了丰富灿烂的历史文化。水是古镇的灵魂,素有五湖之厅六泽之冲的美誉。通过对古镇的参观,丰富了设计创作灵感来源。

常熟服装城是4A级国家级购物旅游景区,江苏省首批服务业集聚区。城下设有中国男装中心、女装中心、童装中心等35个专业市场,形成了服装、针织品、布匹等多种经营区。对于服装城的学习考察,增强学生对面料的认识及在服装设计制作的应用。

苏州博物馆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馆内分为三部分,中心部分是大厅和博物馆花园;西部为展区;东部为现代美术画廊、教育设施等。通过对馆内文物的参观欣赏,了解到文物的历史文化背景,更加促进学生对设计的思考和见解。

拙政园是苏州四大园林之首,花园分为东、中、西三部分。东花园开阔疏朗,中花园是全园精华,西花园建筑精美,各具特色。花园设计体现出不同的江南特色,也感受到设计的艺术魅力。

苏州丝绸博物馆建筑主题是‘丝绸之路’,馆内的整体颜色以白色为主,特色的馆内设计展现出特殊的韵味。展馆分古代馆和现代馆两大展厅,通过对丝绸博物馆的参观,使得同学们学习到古代丝织的方法、现代丝绸设计的应用形式。对丝绸的历史、工艺、制作等方面有了更全面的了解。

同学们还考察游览了沧浪亭、山塘街、平江路等苏州特色历史文化名街,这些地方呈现了独特的人文风情和特色建筑。让同学们意识到设计风格的重要性,唯有“特色”方可成就风格。

本次考察老师给同学们布置了考察作业——灵感手账,要求同学们每到一个地方,看一场展览,参观一处景点,都要用手账的形式记录下来。灵感手账既是记录设计素材的载体,又是一次美好的记忆留存。既保留了当地的人文、风景、特色,又能运用于后续课程的设计中。


(编辑:周冰倩    摄影:刘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