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口师范学院 | 收藏设计学院 

设计学院2016级环境设计专业艺术考察之上海篇

作者: 发布时间: 2019-05-17 浏览次数: 1322 设置

513日,在设计学院三位教师郭冰、武健、邓雨带领下,2016级环境设计专业本科和环艺专升本学生到达了上海的第一站——中华艺术宫。中国馆设计理念东方之冠、鼎盛中华、天下粮仓、富庶百姓。表达了中国文化的精神与气质,融合了中国古代营造法则和现代设计理念,诠释了东方“天人合一,和谐共生”的哲学思想,展现了艺术之美、力度之美、传统之美和现代之美。中国馆以大红色为主要元素,充分体现了中国自古以来以红色为主题的理念,更能体现出喜庆的气氛,让学生及游客们叹为观止。

下午同学们到达了田子坊,田子坊位于中国上海市泰康路210弄。泰康路是打浦桥地区的一条小街,1998年前这里还是一个马路集市,自19989月区政府实施马路集市入室后,把泰康路的路面进行重新铺设,使原来下雨一地泥,天晴一片尘的马路焕然一新。曾经拥挤平常的田子坊弄堂抹上了苏荷SOHO的色彩,宛如上海市著名的荣乐东路一样,变身成为现代创意聚集地,增添了人文艺术气息。

田子坊是上海泰康路艺术街的街标,雕塑上方的飘带将把五大洲四大洋的艺术家们联结在一起。 田子坊展现给人们的更多的是上海亲切、温暖和嘈杂的一面。只要你在这条如今上海滩最有味道的弄堂里走一走,就不难体会田子坊与众不同的个性了。 走在田子坊,迂回穿行在迷宫般的弄堂里,一家家特色小店和艺术作坊就这样在不经意间跳入你的视线。

一个由石库门旧建筑为基础改造而成的休闲娱乐中心。街道上原汁原味在线20世纪初老上海的风情。而室内则将21世纪的舒适与新潮体现的淋漓尽致。门内门外不过咫尺之遥,却让人恍如隔世。旧城区的改造更新与城市文化的保留是城市建设中不可规避的问题,上海新天地的考察,则让同学们看到了解决此类问题的新方式。

上海考察的第二天师生们来到了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这是国内第一家当代艺术博物馆。高达165米的烟囱既是上海的城市地标同时也是一个特别的展览空间。它见证了上海从工业到信息时代的城市变迁,其粗砺不羁的工业建筑风格给艺术工作者提供了丰富的想像和创作可能。

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设计中心PSApower station of art)里面举办设计为何:托尼克视觉设计展。借助旗帜、织毯、动态投影等非常规的展出方式,展览将回看荷兰设计团队托尼克(thonik)过往25年设计生涯的14组代表作品。面向一个跨媒介更迭视觉传播的时代,设计为何掷地有声地抛出了一个迫切的问题,即平面设计作为一种媒介在数字化时代的今天的本质与意义,以及设计工作者当今的身份现状。

艺术家陈福善近年来规模最大、内容最丰富的回顾展览。展览以艺术家不同创作时期(早年写实期、转型探索期、风格成熟期)为线索,展出其水彩、油画、喷绘、抽象、拼贴等百余件作品,为观众揭露他富于变化、不拘一格、自成一派的艺术创作。

埃莱娜·比奈:光影对话三十年,这也是法国瑞士籍摄影师埃莱娜·比奈首次在中国举办个展。展览以百余幅胶片作品回顾了比奈三十年来通过相机镜头与经典建筑进行的独特对话,而她以苏州园林为主题的全新创作也将第一次对公众亮相。作为建筑与城市展览与研究方向的崭新拓展,PSA将通过光影艺术为观众提供理解建筑的通幽之径,埃莱娜·比奈的首本中文摄影集也将同期出版。

下午,2016级环境设计专业同学参观了位于上海的龙美术馆西岸馆。位于上海的龙美术馆目前在浦东和徐汇滨江同时拥有两个大规模场馆——浦东馆和西岸馆,构成独特的一城两馆艺术生态,也是中国内地迄今最具规模和收藏实力的私立美术馆。而我们主要去的是西岸馆,馆内的展品让同学们大开眼界,对艺术的认知更加深入。

西岸馆的建筑材质是清水混凝土,建筑外观线条造型多大尺度的挑檐利落、有序,加之西岸靠江边,多户外场地,很多人在江边跑步遛狗,在江边公园野炊。人们能感受到外界阳光的与建筑互相协调呈现出令人惊叹光影效果,且人与大自然也能有更好的交流。参观龙美术馆西岸对我们今后设计中如何运用光影效果,给了很好的借鉴与参考价值。

在专业考察过程中,考察师生践行学院“开放、严谨”思想、开拓思维。此次考察拓宽了学生的知识面、加强了学生对专业的认知度,学生在实际环境中体会环境设计的发展趋势与特点、城市建筑的美学特点、成熟城市的发展趋势与潮流。


(编辑:周冰倩    摄影:苗长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