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口师范学院 | 收藏设计学院 

设计学院暑期专业讲座之(三):鲁迅美术学院李晨教授详谈连环画创作过程

作者: 发布时间: 2019-08-01 浏览次数: 794 设置

730日上午,设计学院诚邀鲁迅美术学院李晨教授在学院三楼会议室举办了关于连环画创作的专题讲座。李晨教授是中国美术家协会连环画艺术委员会主任,出版十几部学术著作;代表作品连环画《红嫂》、《你永远是最可爱的人》、《边城》、《民国人物系列》、《抗战组画》等;自2010年始,为中国邮政设计并手绘的邮票已发行九套,同时设计并手绘与邮票同期发行的系列邮品多种;2016年《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七十周年》纪念邮票荣获第36届全国最佳邮票奖;同时李晨教授在研的有三个连环画方面的国家艺术基金项目。设计学院院长郑芳主持会议,学院代表师生参加了会议。

李晨教授首先分享了自1986年开始与《连环画报》、《读者》杂志三十余年的插图绘画及过程,分析了代表的画作背后的故事及创作的艰辛;接着他介绍了在国内有影响力的代表时期邮票的创作过程,每张作品创作需要了解特定时期服装、道具、人物表情、创作手法等综合原因;然后李晨教授展示了日常创作收集的素材,这些素材来源于墙面肌理、树干纹理、自然景观等生活中常见的物体,最后鼓励师生们多动手、多观察进行艺术创作。

讲座过程中,设计学院在座师生无不感慨和钦佩李晨教授惊人的作品数量、广泛的创作题材、独特的创作手法和诙谐的语言表达。





(编辑:苏洪恩    摄影:周冰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