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口师范学院 | 收藏设计学院 

设计学院开展2019年“实验室安全教育周”系列活动

作者: 发布时间: 2019-09-28 浏览次数: 773 设置

为了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强高校实验室安全工作的意见》、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加强高校教学教学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通知》和《河南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校实验室安全建设的通知》文件要求,结合学校会议精神和设计学院实际,设计学院举行“实验室安全教育”系列活动。

为了更好的开展活动,设计学院领导班子高度重视,成立以院长郑芳为组长,实验办全体成员参加的活动领导小组,召开专题会议,要求全体实验人员牢固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教育在前”的思想,进一步提高学校实验室安全教育宣传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切实加强“实验室安全教育周”各项活动的开展。做到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制定方案,提供保障,形式创新,确保安全教育活动取得实效。

一、精心组织认真筹备,发挥本学院专业特色,使安全知识生动形象。设计学院实验办结合本院实验实训室实际情况,发挥设计专业优势,自己设计制作了《设计学院实训室安全应急手册》和安全教育周展架,并将印制的手册分发到每位新生手中,利用课余时间组织学习,使安全知识更加的生动形象,易于学习掌握。

二、上好安全一节课。设计学院结合本专业及实验室实际情况,由专职实验员郭冰于924日下午在设计楼三楼多媒体,开展了针对性的“安全一节课”的安全宣传教育。郭冰老师根据我学院实验室实际情况通过大量的图片生动形象的介绍了我院实验室的功能分布,及经常涉及的安全隐患和防范措施,通过完完整整的安全一节课,使同学们真切的将安全知识牢记心间。

三、严把准入考核关。根据学校文件精神,设计学院实验办公室经过周密安排,在三楼多媒体组织全体新生参加了实验室安全准入考试。本次考试试题以实验室安全,实验室制度,实验设备操作安全,消防安全等内容。考前学生们作了充分准备,考场上,每人都认真答题,考场秩序井然。

四、亲身走进实验室,安全演练亲身做。为了更直观形象的让新生了解实训室,926日下午,院实验办组织新生参观专业实训室并进行消防安全演练。实验办主任彭西东首先强调了安全教育的重要性和意义,专业实验员郝靖老师介绍了灭火器的用法,并现场进行了演示。最后,郝靖老师和服装工艺师张桂华老师分别给同学们介绍和演示了实训室相关专业设备的使用和操作。

通过全方位、多渠道开展一系列的安全宣传教育活动,一方面提高了我院广大师生安全知识水平,促进了学生实验设备操作安全知识学习,进而培养他们的安全意识。另一方面可以了解学生安全知识掌握程度,为今后进一步加强实验室管理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同时,提升了实验室的安全氛围,有利于我院实验室工作更好的发展。


(编辑:周冰倩    摄影:顾琳琳 吴俊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