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口师范学院 | 收藏设计学院 

消防安全知识

作者: 发布时间: 2019-11-13 浏览次数: 1057 设置

消防安全知识

一.高校引发火灾的原因

1明火引燃,如在床上点蜡烛,吸烟者乱扔未熄灭的烟头,在宿舍内焚烧杂物,使用煤油炉酒精炉等易燃易爆物品

2乱拉乱接电线和保险丝,如因电线短路或因接触不良发热而引起火灾;有的甚至用铜丝或者铁丝代替保险丝,使电路过载发生故障时不能及时熔断而造成电线起火。

3在宿舍使用大功率电器,宿舍内的线路是按照日常照明手机充电等情况而设计的,如使用电锅电饭煲热得快暖手宝等电器常使电线过载发热而起火。

二.火灾的预防:

1 防止发生火灾的关键,是做好火灾的预防。

1 在教室实验室学习和工作时,要严格遵照各项安全管理规定操作规程和有关制度。使用仪器设备前,应认真检查电源管线火源辅助仪器设备等情况。

3在宿舍,不乱拉乱接电线;不使用电饭锅卷发棒等电器;爱护消防设施和灭火器材,不随意移动或挪作他用;室内无人时,应关掉电器和电源开关等

三.火灾的扑救

1.初起阶段:火灾初起阶段时不要惊慌失措,要勇敢地以最快速最有效的办法加以扑灭。常见的灭火器材有轻水泡沫二氧化碳干粉等灭火器

2.发展阶段:火势较猛,这种情况下应立即报“119”火警,报警完毕,应派人在校门口等候,以引导消防车迅速到达火灾现场,还应向学校保卫处立即报告。

3.猛烈阶段:如被大火围困,要保持头脑清醒,根据火势情况选择最佳的自救方案,争取尽快脱离危险区域。

四.火灾发生时怎样自救:

  1. 争取时间,尽快脱离现场。选择与火源相反的通道迅速撤离,现场有浓烟时,应尽量放低身体或是爬行,以免被浓烟窒息。

  2. 选择通道,果断脱离。火势不大可披着湿衣裤或被单由楼上快速冲下。如火势较猛,可把床单撕成条连起来从窗户滑下。如果火灾威胁严重有生命危险时,若楼层只有二三层高,可以考虑从窗户直接跳下,要保证脚先落地以保证生命安全,逃离时千万不要乘坐电梯,以防电路断掉后被困电梯中。

  3. 争取时间,等待救援。当各种逃生之路都被切断时,应退回室内,采取防烟堵火设置,关闭门窗,并向门窗浇水,以延缓火势蔓延的时间,等待救援。

救援电话

火警:119

急救中心:120

学校保卫处:817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