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口师范学院 | 收藏设计学院 

中原神话资源与设计发展论坛:上海交通大学高有鹏教授来校讲学

作者: 发布时间: 2021-01-06 浏览次数: 429 设置

12月29日下午,我校在至善会堂举办了“中原神话资源与设计发展论坛”,特邀众多专家学者来传授经验和交流工作。通过不同学术背景的专家学者们汇聚一堂,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地回顾与展望 “中原神话资源与设计发展”的历程与未来走向,通过美术与设计、民俗与民艺等多角度的沟通交流,对于进一步挖掘中原神话资源的艺术精神、深化发展我校美术与设计优势特色学科、开创我校新文科建设中创新与融合的新格局、充分发挥中原美术特色和文化优势的引导示范作用。

论坛期间,上海交通大学高有鹏教授在《中华民族的神话美学精神》讲座中指出,中国神话艺术主要分为中华民族神话地理、神话时代与文化谱系、民族文化精神、田野作业等内容。对于世界文明与中国文明之间的特殊联系,高有鹏教授紧紧抓住人类文明的信仰与审美等文化传播视角,全面集中地论述了以神话美学为典型的中华民族精神,用先秦到明清的历史文献揭示出它独特的历史发展及地理分布状况,用传统社会的文化事实揭示了神话美学谱系状况与族群等社会发展特征。通过中华民族历史文献与口头流传中丰富多彩的历史文化揭示出中华民族神话美学中包含和体现出的伟大精神,用田野作业的形式揭示出轩辕黄帝神话传说在当代社会的传播典型,显示出中华民族文化发展的独特魅力。讲座谈到中国神话谱系问题,指出中华神话时代是一个神话精神系统,包括盘古开天辟地、女娲抟土造人、伏羲创制八卦与河图洛书、炎黄二帝统一中华民族,然后颛顼帝喾、尧舜禹,特别是大禹治水,构成了中华民族的伟大精神,这是人类文明历史的重要总结,体现出特殊的信仰和审美,这是中华神话的主体,是中国神话艺术的核心内容。讲座指出,中国是四大文明古国中唯一一个没有中断历史文明、民族精神的重要国家,中国文字从古代的陶文到甲骨文、金文、篆书、隶书、楷书、行书、草书,一直没有间断自己的文化进程,这是文明的奇迹。中国文化是世界文明的重要总结,如果没有中国文化,世界文化就会逊色,这是中华民族对人类文明的重要贡献。讲座通过对中国古典神话中的中华民族历史文化发展的挖掘与梳理,揭示出中华民族精神的文明典型。在当代社会发展中,弘扬中华民族神话美学精神,对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对于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推动文明健康发展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都具有重要的价值意义。

(编辑:程争艳    摄影:吴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