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口师范学院 | 收藏设计学院 

首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副教授任军伟应邀来我院讲学

作者: 发布时间: 2023-10-21 浏览次数: 15 设置


2023年10月21日上午,设计学院“跨学科 大设计||查士标与清初扬州画坛的新安画风”学术文化大讲堂在四楼多媒体教室举行。此次讲座由首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副教授、北京大学美学博士后、南京艺术学院美术学博士任军伟主讲,美术、设计学院150余位教师聆听学术报告,活动由设计学院副院长李含飞主持。

 

任军伟博士以查士标为切入点,探讨其新安画风的形成、特色及清初扬州画坛的影响与传播,通过对印鉴的收藏者进行考证,厘清该画卷在宋元明清时期的递藏历程,同时对照明太祖和清乾隆帝的题跋,探讨蕴藏其中的政治文化思想在讲座中,任军伟博士首先指出,单就绘画而言,清初的扬州画坛上新安山水占据了主流态势,来自休宁的画家查士标几乎参与了当时扬州举办的各种艺文活动。因而,从查士标入手来考察清初的扬州画坛,便具有了典型意味与阐释价值。其次,以案例详细分析了查士标新安画风的形成及特色,阐述了新安画风在扬州的影响与传播,如扬州画舫录》记载:“石庄画以查二瞻为师,所与交皆名家。唯不善作书,故凡题识皆所交书家代作,于是僧窝而为书画舫矣。”〔28〕不仅石庄师法查士标,而且“其徒西崖、竹堂、古涛,皆工画。自是,庵以画传”〔29〕。可见,以石庄为首的扬州画僧团体继承了查士标的山水传统,新安画风得以在扬州继续发挥其影响。作为当时扬州最受欢迎的文人画家之一和新安画派的重要代表,查士标偕画派同道直接影响了扬州画坛的走向,查士标的放逸画风极大地启发了“扬州八怪”逸笔率性的风格趋向。任军伟博士通过详尽的史料分析和艺术解读,展示了新安画派在清初扬州画坛的重要地位和独特风格。从多个角度分析了查士标在这一时期的影响力以及其作品所代表的艺术特点。

任军伟博士对清初扬州画坛新安画风的形成、特色以及在扬州画坛的影响与传承进行了生动的案例讲解,讲座中涉及到的各种不同角度的选题研究,也为老师们提供了更加广阔的研究视野和思路,激发了他们的创新思维和研究热情,也为他们后续的学术研究和教学工作注入了新的动力和灵感。

任军伟,南京艺术学院美术学博士,北京大学美学博士后。曾任《中国书画》杂志副总编辑,现为首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副教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会员。主要致力于明清艺术史与书画鉴藏、艺术市场研究。主持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查士标与清初扬州画坛研究》、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面上资助项目《查士标与董其昌书风比较研究》等课题多项。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美术研究》《美术》《中国书法》等报刊发表学术文章六十余篇,并有部分文章被《新华文摘》、人大复印报刊资料《造型艺术》全文转载。

  

(编辑:肖晓    图吴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