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口师范学院 | 收藏设计学院 

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研究所副研究员李方红应邀来我院讲学

作者: 发布时间: 2023-10-28 浏览次数: 38 设置

 

2023年10月28日上午,设计学院“跨学科 大设计||“为艺术立法——徽宗绘画活动的画史意义和政治追求”学术文化大讲堂在四楼多媒体教室举行。此次讲座由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研究所副研究员、中央美术学院艺术学博士、中国美术学院美术史论学士李方红主讲,美术、设计学院150余位教师聆听学术报告,活动由设计学院副院长李含飞主持。

  李方红老师以两个时代背景为切入点,一是中国传统艺术的养成,二是自晚唐以来文人话语权占据引领地位,通过讲述北宋时代背景以及宋徽宗接受的艺术教育两方面循序渐进地考证了徽宗的绘画活动在画史中的意义和其政治理想。李方红老师的研究开拓了新生面,致力于在关联中深入,把徽宗的绘画实践放在文化史与政治史、文学史与美术史的关联情境中进行考察。在徽宗的观念中,绘画不仅是文雅的符号,更是道德和政治的载体,皇帝肩负着为绘画立法的责任。具有双重身份的徽宗,对于绘画有着审美与文治的双重考量。在艺术理念上,对于绘画审美与实践客观上奠定了两宋风格的过渡与变化;在政治理念上,徽宗以艺术作为政治手段象征着皇室对文化话语权的掌控,“为艺术立法”正是对以上两点的回应。因此,徽宗从文治与艺术传承的角度,肯定了“游于艺”的主张,并把艺术作为政治治理的重要手段。


最后,在座师生积极提出问题,李方红老师也针对提问一一解答,现场热情不减,气氛活跃。讲座中提及到跨学科融合的研究成果,促进了研究方法与时俱进的跨越性,也为老师们提供了更加广阔的研究视野和思路,为后续推进学术研究和教学方法上的新变与融通提供了新思路。

李方红,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研究所副研究员,中央美术学院艺术学博士,研究方向为中国古代美术史论。《美术观察》美术学栏目主持,主持2022年度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1项、中国艺术研究院科研项目2项。出版专著《宋代徽宗朝宫廷绘画研究》,发表学术论文三十余篇。其中《文人画传统与匠画传统的互动——马麟与“宋元之变”艺术史分析》被人大复印资料《造型艺术》全文转载。

(文/肖晓   图/卢梦柯)